我是想说说体会。 这两个课题标准化和《物权法》,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非常新的东西。从认识上和实践上可以说还没有起步。我们拍卖行业本来就是一个很稚嫩的小行业,什么东西都是起步不久,所以自身成长起来不是很成熟,又遇到一个接一个的新课题,这样我们感觉到应接不暇。就因为这样,我们在本届协会换届大会提出一个口号,就是要把拍卖行业建设成一个学习型的行业。基于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我们从上到下,有计划,有步骤组织行业学习。目的就是让我们能够有一种新的姿态迎接现在市场经济瞬息万变的变化,跟上这个形势。新行业才能有新面貌。 在标准化问题上,结合行业自身的情况,我们到现在认识和实践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我归纳了一下,今天上午大家的发言,可以从两个大方面来归纳。 第一,认识上,我想我们在四个方面有了一点新的思考。哪四个方面呢?就是在四个关系上。 1.标准化和企业自身发展是什么关系。大家基本同意这个观点: 拍卖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要壮大,必须走标准化之路,这是大势所趋,不得不为。通过专家讲课和我们自己思考,大家认识到了,不走标准化之路,我们随心所欲的去走,我们今后的路会越走越窄,会被淘汰。但是有人有顾虑,认为我们制定标准最后的结果是作茧自缚,束缚我们自己的手脚,这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但标准化不是僵化,标准不是枷锁,如果这点不认识,我们标准化就没法走下去。本来标准化是给企业插上翅膀,增强企业竞争力非常有效的途径。但是你们没有利用好,反而觉得束缚你们手脚了。如果这样,就是两种情况造成的,一个是你对这个标准理解不透彻,再一个就是企业不行,早就该淘汰了。 所以我们学习标准化,研究拍卖行业标准化问题的时候,首先要跨越妨碍企业发挥自己优势这样的认识。标准化与企业发展是并行不悖的。 2.标准化和企业外部环境改善的关系。一说起这个好象是我们 的切肤之痛。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因为外部环境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 题,就放慢我们自己标准化、规范化的步伐。 实际上企业标准化经营,一方面达到的目的是壮大自己的实力,使得我们自己有长远发展的后劲,另一方面我们也是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是尽我们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如果每个企业都规范了,那些社会上不规范的东西,就没有市场,就要四处碰壁。我们不能说因为外部环境不好,就有借口,这个障碍必须突破。 3.标准与法的关系。有法了还要标准干什么?有了法制定标准 怎么定?我们有一部《拍卖法》,我们感觉很骄傲。但实际上我们冷静 思考下来,尤其十几年走下来,这部法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它是抢先上市的水果,有些涩,还不成熟。但要等着修改很难,我们怎么办?我们不能等到《拍卖法》修改完了,再制定我们标准。法和标准的关系是不冲突的,标准是法律的扩展和深化。 我想《拍卖法》和拍卖相关标准应该是更能体现相得益彰,互相补充。比如说我们的《拍卖法》中,大家说很多东西没有写清楚。如果我们现在有若干条标准,将来有一天,真正到了修改法了,我们绝对不排除《拍卖法》里头会引用我们的行业标准。那时候我们就是为国家立法做贡献了。那本法律修订本一定会挑选我们标准当中非常有用的,带有共性的,需要法律制约的条文写进去。 所以现在在健全我们标准体系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在为我们国家法制建设在铺路,在做前期的准备。我们研究拍卖行业标准化的时候,不要把《拍卖法》的法律问题和标准化的问题割裂开来,它俩是相辅相成的。这个意义上我们标准化工作非常有意义,大有可为。 4.标准化和专业化的关系。拍卖涉及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我们这届协会提出一个口号,要做专业化组织,我们不希望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大家要发挥各自的所长,扬长避短,你适合干什么,你长处是什么就做什么。我看准了机动车了,他就看准了无形资产,就在专业化的路子上多研究,多下工夫,然后继续走下去。 这样一来就带来一些问题,我们现在研究拍卖的标准化,有这么多行当,如何解决覆盖全行业的问题。这就提到下一步的问题了,我们制定行业通用标准,通用规则的时候,同时还要逐步开始研究、制定那些和各个专业更密切结合的那些标准。比如说文物艺术品,以及无形资产。 第二,下一步是怎么去标准化呢?03年我第一次提出拍卖行业专业化的问题,这次会议才迈出第一步。虽然晚了,但是总的来说是水到渠成。今天开始实实在在把标准化的工作提到了全行业的议事日程上来。我们就有一个如何去规划,去设想,或者勾画我们标准化蓝图的问题。 我现在说的只能是粗线条的两步: 1.仍然是宣传、学习、普及,提高全行业标准化意识,普及标准化的基础知识。这是没办法的事,别把我们自己水平估计得太高,包括我自己都得从头学。否则的话,这个标准化只是少数人的行为。为什么?国家标准委把拍卖行业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下来了,也就三五十个人,如果这个行为只是少数人的行为,这个标准化做不起来。即使制定了标准,也是一纸空文,执行不起来的。所以标准化第一步要提高人们意识,提高遵守标准,执行标准的意识。我们标准化的普及现在就要在全行业形成一个宣传热潮。希望各位企业的老总,在培训班之后,在地方充分的宣传。 2.如何开始着手搭建拍卖行业标准体系。今天上午大家议论了 很多,左老师昨天给我们做了22点思考思路。可见我们可以干的事情很多,怎么办?怎么去搭建这个标准体系?我们个别同志曾经讲过,这个体系框架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但是我们必须找一个切入点吧。所以今天的认识就是找准切入点,逐渐的积极搭建拍卖标准体系框架。 哪些是切入点呢?两个方面:(1)寻找行业、企业管理最薄弱的环节。有的同志讲了,拍卖师主持语言上三声报价、两声报价都不统一,20年了,很多环节还是很薄弱的。我们把这些薄弱环节找一找,排个顺序,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开始,或者是先易后难,按这样一些思路去解决它。(2)寻找行业、企业通用的环节。不管哪个领域都需要这些工具,比如说文本,术语,拍卖名词术语先由我们这个行业制定出来。只要通过我们的手理清了,这些东西都是通用的。 所以下一步制定拍卖行业标准体系框架的时候,先寻找切入点,然后循序渐进把这个框架搭建起来,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标准问题上,大家不要认为一编一写就行,没那么简单,这方面技术性要求还是很严格的。 这是我们讨论中我的一些想法,我们首先要从认识上解决脑袋瓜的问题,然后由浅入深,由易到难,一步步做下去。不管怎么样,我会在我做会长期间,把这个工作开展起来,并且很好地做下去。 谢谢大家。
|